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兒童觀察

幼兒內容描述:
淇淇: 我要玩車車。
妹妹坐上另一輛玩具車。
淇淇: ~~~爸爸揸車,嘻嘻!
妹妹: ~
淇淇: 唔得呀,我我要玩呀
淇淇繼續在駕駛玩具車。
妹妹: !!(尖叫)
淇淇最後自己下車,但沒有說什麼,妹妹也自動到了淇淇的車上玩,淇淇便玩妹妹的車。
   










    我選擇了體能與健康和個人與社會兩個學習範疇分析,在淇淇玩這個玩具車的遊戲中,我會發現到遊戲中除了是做運動外,遊戲當中可以看到兩位小朋友在玩耍時的過程,也能夠看到小朋友之間也需要互相的溝通才能夠令他們開心地玩遊戲。

    我透過淇淇在玩家中的玩具車而進行觀察,完成觀察後,我會分析這個活動如何發展幼兒的兩個學習範疇,分別是體能與健康和個人與社會。
    淇淇的家裏有一輪自動玩具車和一輪普通的玩具車,這個活動是在發展她的體能和健康,特別是大肌肉的發展,淇淇玩這些玩具車的時候,她需要使用腦部、神經系統和肌肉這三個部份一起工作,因為她的頭、手、腳、也需要有很大的動作。
    淇淇除了上學時間,沒有很多時間到外玩,即使到樓下的公園玩耍,也要待父母有空才可以有她到外面的地方玩。因此,淇淇很多時候都是和家人留在家中,但這個活動能讓淇淇可以做更多的運動,不是只在家中看電視或做一些對淇淇沒有益處的事情,而是提供這個活動讓淇淇動動身體,當淇淇這些時間玩耍和運動,她的身體也會很健康。因為根據古典遊戲理論中的能量過剩論所提及的,人們是有一些具體數額的能量用來滿足生存的需要,所以當淇淇只是經常困在家中,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能夠滿足她,便需要每天有一至兩小時給淇淇玩這些玩具車,她便能夠釋放身體的能量,讓過剩的精力得以消耗。所以在淇淇能夠玩玩具車的時候,也表現得十分開心和興奮。

    在淇淇駕駛玩具車時,也能以現代遊戲理論的認知理論解釋她透過這個活動發展的體能和健康。其實淇淇在經過駕駛玩具車的活動中,反映她在生活中所見的事情而做出來,因為淇淇的爸爸有車子的緣故,她經常會坐爸爸的車到處去,淇淇便會在家中駕駛自己的玩具車,因為她曾看過爸爸駕駛車子的過程,她便會在家中不斷練習駕駛玩具車,如學習扭車的軚盤、向後望、用腳停止車的前進,這些也是淇淇經過過往的經驗而展示出來,讓她可以從駕駛玩具車不斷的學習,所以她可以有很多機會動動她的大肌肉,她的不斷練習也可以成為她運動的機會。

    而活動也幫助淇淇發展另一個學習範疇,就是個人與社會方面。雖然淇淇只是在駕駛玩具車,但她有時候也需要與別人溝通和合作的時候。淇淇是駕駛一輪自動的玩具車,而她的妹妹也加入一起玩,妹妹玩普通的玩具車,但不久之後,妹妹看淇淇的自動玩具車很有趣,所以便下車,沒有說話想跟姐姐交換車玩,但淇淇不肯,並表示要玩自己正在玩的車,由此可見,淇淇在遊戲中的社交發展階段上,淇淇屬於單獨遊戲的階段,因為淇淇在玩自動玩具車時,她也只是自己在玩,沒有說很多的說話,因為她正在開心地玩自己的車子,即使她的車子撞到妹妹的車子,她也沒有說什麼,只是將車子拉去另一個方向再繼續玩。而且當妹妹想跟她換車的時候,她不願意跟別人分享她的玩具,只想獨自在玩。

    而在現代遊戲理論的社會文化理論中提及,遊戲促進自我規範和抽象想法。在淇淇和妹妹在玩玩具車,她們雖然沒有很多的溝通,但她們會知道在她們駕駛的路線,是在同一方向駕駛,淇淇不會突然反方面行駛,但反而妹妹有時候會不太清楚而逆方向行走,這個時候淇淇也會向妹妹說不可以這樣,所以淇淇是知道路線是一個方向,好似馬路一般,一條馬路上的車向前行不會突然反方向而行。雖然淇淇未做到分享玩具的部分,但有時候她也會與妹妹說出一些規則,讓妹妹知道大家都需要向同一方向駕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