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實習反思

1.   專業質素反思
第一期的實習已經完畢,在這段期間一共十天在幼稚園實習,這是我首次體驗幼兒的工作,這段時期的實習讓我感到很深刻和學習很多的東西。記得當初在實習前,為自己在這次的實習訂立目標,首先希望能夠觀察幼兒的行為,當我到了幼稚園實習時,我發現要同時觀察每一位的幼兒是需要學習的,因為要兼顧每位幼兒的安全、是否在進行活動或者有些幼兒有爭執,這些都是需要靠我們的觀察力和靈敏度,我開始的時候只是能夠觀察數位幼兒,但因為在幼兒工作裡是需要很強的觀察力,所以後來我也學習訓練自己的靈敏度。
另外,在實習當中,有很多時間能夠與幼兒接觸和溝通,在與幼兒溝通的時間,小朋友都是以真誠的心與老師說話,他們會將自己想說的事情都會跟老師說,所以作為老師的我們,應該要耐心地傾聽和分享。小朋友有很多可愛之處,但有時候也會有些做得不太好的地方,可是我們不應該用責罵的形式,反而是要向他們耐心的教導和提醒,這樣才是對他們最好的。
2.   教學反思
2.1       對教學設計的體驗
我們除了照顧幼兒和協助老師之外,我們也需要設計教學內容教導幼兒。對我來說是一個新嘗試,因為在讀這課程前,我未試過寫教案,入讀這課程後,課堂上需要我們寫教案,但今次是配合幼稚園,我們會與幼稚園的老師有很多的溝通,因為教案的內容會與園內的主題配合,讓幼兒吸收的內容是一致的。而在設計教案時,我們需要按著幼兒的知識和能力而訂立,也需要思考教學中要加入一些教材,讓幼兒能夠有趣地學習。
2.2       對教學技巧的體驗
我會發現在設計教案和帶領活動的過程中有點差別,在帶領活動的過程中會更難掌握,因為老師需要兼顧教學的內容和幼兒的反應,初時的我會想著教學的程序較多,所以有時間在課室管理的部分做得較差,但後來我明白應該多留意幼兒在課堂上的反應和秩序,在教學時,幼兒會表現很多不同的反應,老師便要留意到幼兒這些表現,從而作出一些行為讓幼兒再次投入在課堂中,這次的第一期實習讓我能夠親身地體驗教學當中需要的技巧,雖然未完成掌握,但也讓我明白幼兒在課堂上的需要。
3.   針對以上的反思內容,訂下個人具體的改善計劃
經過這次的實習,讓我對幼兒工作有很深刻的體驗,也讓我知道我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空間。
我知道作為一個老師對幼兒的觀察力必須要強,所以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無論在課堂上或是在他們自由活動時,我也需要好好的看著小朋友,保障他們的安全和多留意幼兒,面對幼兒,老師很多時需要對幼兒的留意,這樣可以更認識他們,所以在他們進行活動時,我也應該能夠做到「一眼關七」,知道每位幼兒的情況。
在教學設計方面,我應該就著幼兒的能力設計教案,也要提供不同的種類的教材,讓幼兒能夠主動學習,所以我應該更認識班上的幼兒,如他們對什麼有興趣。我也需要多看一些的書籍,是能夠提升自己在準備教具上的設計。
而在教學技巧上,我要更留意課堂的管理,因為在每次的教學中,幼兒也會有不同的反應,老師在課堂上需要多一點留意幼兒,例如他們是否在專心聽老師說話、有沒有在周圍看等這些行為,老師便要作出一些表現,如聲線突然大聲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